织梦CMS -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!

我的网站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全媒体新闻 > 要闻图文 >

武汉两位医生患新冠被救治后却变成“黑人”,

时间:2020-04-21 18:22来源:海博视频 作者:礼赞新中国 点击:
1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医生,不幸感染新冠病毒,经过救治后皮肤变黑,并非是新冠病毒直接造成的危害,而是在救治过程中,因病情需要,使用了多粘菌素B药物产生的副作用。 2多粘菌
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,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
1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医生,不幸感染新冠病毒,经过救治后皮肤变黑,并非是新冠病毒直接造成的危害,而是在救治过程中,因病情需要,使用了多粘菌素B药物产生的副作用。
2多粘菌素B是一种抗生素,目前一般用于非常严重的感染,作为治疗多重耐药菌的“最后的杀手锏”。
3基于临床的文献报道,使用多粘菌素B确实有导致成人皮肤色素沉着的副作用,但机理尚不明确,可能与多粘菌素B诱导皮肤黑色素合成、炎症因子的表达改变等机制有关。
4停药之后,色素沉着会逐渐减轻,相比新生儿,成年患者肤色恢复需要的时间较长。有资料显示,新生儿在停药后34 天可见好转,46 天左右可观察到肤色恢复到基线水平;而成年患者在停药后3~5个月肤色才渐好转。
5多粘菌素B的这个副作用,不影响疗效,目前也没有发现其他危害。
查证者:李青 | 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
 
 
 
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易凡、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卫峰,两位都曾被称为帅哥的武汉医生,不幸感染新冠病毒,在治疗过程中被ECMO救回了生命。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显示,两位武汉医生在经历了这轮与病毒的抗争后,皮肤变黑,面容大改,令人心疼。
 
有网友出现了疑问,两位医生变成“黑人”,是不是新冠病毒造成的?其实不是。
 
4月20日,据中日友好医院介绍,两位武汉医生于1月底确诊新冠肺炎,病情进展迅速,3月2日转至中日友好医院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负责的重症病区,当时患者病情极其危重,多脏器衰竭,严重感染。根据病情需要,对两位医生使用了多粘菌素B等药物进行治疗。
 
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认为,皮肤变黑不是病毒的危害,而是多粘菌素B的副作用,停用后,患者的皮肤黑色会逐渐消退并恢复正常。
 
 
多粘菌素B是一种抗生素,上世纪50年代末期用于临床,因其有严重的肾毒性及神经阻滞作用而逐渐被新的抗菌药物所取代。
 
但是,近些年多重耐药菌越来越多,对常用的抗菌素大多发生了耐药,而对不常用的多粘菌素B却很敏感,因此多粘菌素B再次被启用。不过一般用于非常严重的感染,作为治疗多重耐药菌的“最后的杀手锏”。
 
关于多粘菌素B导致成人皮肤色素沉着的副作用,最早的报道见于2007年,截止到2018年10月,34篇文献报道共有36例患者。多出现在治疗前期,最早出现在给药后第3日,最晚出现在约20余日。首发于头面部和颈部、胸部等部位,个别患者四肢也会出现。
 
多粘菌素E等其他多粘菌素类药物没有这个副作用,推测皮肤色素沉着可能是多粘菌素B独特的不良反应。
 
多粘菌素B导致皮肤色素沉着的机理尚不明确,可能与多粘菌素B诱导皮肤黑色素合成、炎症因子的表达改变等机制有关。
 
停药之后,色素沉着减轻很慢,文献报道中患者多在数月后仍未能完全恢复。文献显示,多粘菌素B相关色素沉着在新生儿及成年患者中均可发生,大多可逆。相比新生儿,成年患者肤色恢复需要的时间较长。新生儿在停药后34 天可见好转,46 天左右可观察到肤色恢复到基线水平;而成年患者在停药后3~5个月肤色才渐好转。
 
多粘菌素B的这个副作用,不影响疗效,目前也没有发现其他危害,但可能会引起患者心理障碍。目前尚无很好的预防方法,对因疾病治疗确实无法停药时,医师需加强与患者的沟通,必要时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。
 
(责任编辑:admin)
织梦二维码生成器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
用户名: 验证码:点击我更换图片
栏目列表
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,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
推荐内容
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,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
广告位API接口通信错误,查看德得广告获取帮助